close

中篇

 

 

    晨露滑過琉璃花的花瓣,太陽剛從地平面升起,耀眼的金黃色照遍大地。

    今天是星期六,是唯一一天滑冰場全天開放給一般民眾使用的日子,所以今天可以不用練習。

基本上是這樣的,但是───

   「天哪,真不敢相信,竟然剝奪我們最重要的休息日!」我對著教練大吼。

    拜託!她在想什麼啊!竟然貼出公告,說啥「緊急狀況不便開放」,真是夠了!!!

   「…沒辦法,新賽季快開始了,但是你們兩個的長曲都還不夠熟。」教練聳聳肩。

    ───是的,「你們兩個」就是指我和涼。我們和教練正站在滑冰場圍牆邊,我和涼的腳上都穿著冰靴。

   「好了、好了,不要再囉哩八唆的,快去練習。小織,妳先練!」教練不耐煩揮揮手,語氣略帶「不爽」的對我說道。隨即轉過頭去叫放音樂的人放音樂。

   教練吩咐完後湊近涼的耳邊小聲說話。而我則是直接站到冰上去滑個幾趟。我當然會在意教練到底跟涼說什麼,但是現在練熟長曲比較重要。

 

    我本季的長曲使用曲‧動畫地獄少女的片頭曲「逆蝶」。(背景音樂版)

    我所扮演的角色是閻魔愛,內容的安排則是從一開始冷漠的奪走他人性命的少女,到之後想起生前的記憶,開始陷入瘋狂,最後被記憶中唯一一絲溫柔喚醒的故事。裡頭融合動畫裡的劇情和我自己原創的劇情。

    音樂開始了。

    我隨著旋律輕輕滑出,手放在身後。接著以倒滑方式加速,實行第一個跳躍──三圈路普跳接三圈菲力普跳的跳躍。起跳───

    ───成功落地!

    落地後緊接著飛燕式連接步,同時在連接部結束後加重肢體表現,並且隨著音樂施展貝爾曼旋轉、後仰躬身旋轉、圓形連接步和蛇行連接步。

    隨著曲子進入中間最高潮的地方,動作也愈多且複雜。而最中間的重點動作,當然是我從上個賽季結束後開始練習、直到這個賽季開始前都馬不停蹄的動作───四圈托路普跳連接三圈托路普跳!

    很好,直到目前為止都很完美。

    把每一次練習都當成正式比賽的我,是絕對不容許自己發生任何會被扣分的失誤的,不,應該說一點失誤都不允許。

    就是現在!

    我再度以倒滑方式加速,但這次還需注意表情以及肢體表現,才能顯露出主角──愛的憤怒與迷惑。

    時機成熟。起跳───

    ───四圈跳成功!

    緊接著三圈托路普跳───

    ───糟了!重心有點搖晃了…不,不能慌,還能挽救…

   「唔…」我在落地的同時發出不滿意的聲音。雖然沒有嚴重到會扣分的地步,但是只要再一個不小心,就會被扣一分了……

    我輕輕搖了搖頭,把多餘的思緒搖走。練習…比賽時是不能把心裡想的事情表露在臉上的。

    我繼續把曲子滑完。

 

*   *   *

 

    結束練習後,我走出冰面,坐到休息長椅上。

   「唉~~~」我嘆了口氣。

   「怎麼了?嘆氣那麼大聲?」

    一道充滿關心語氣的男孩子聲音傳入耳裡。

    我抬起頭:「是涼啊…沒啦,練習不太順利。三圈跳小小失誤之後,後面就有點亂掉了。」

   「這樣啊…哎,別在意啦,還有一個多月耶,而且妳剛剛沒有亂到那麼遭啦!」他試著鼓勵我。

   「嗯,謝謝你了。快去練習吧!」我有點無力的指了指冰面。

   「嗯。妳仔細看好我帥氣的動作吧!」他笑著,露出了一口白牙。

   

    涼本季的短曲使用曲是韋瓦第的四季之第一樂章《春》;長曲使用曲則是霍爾斯特的行星組曲之《木星》。

    涼似乎特別偏好在比賽中使用古典樂曲。從少年組比賽開始,他每次都使用古典樂曲,尤其是青年組世界大賽時,長短曲都使用曲風莊嚴凝重的交響曲。反觀表演場合,倒是各類型曲目都有。

    而我,則是不論比賽或表演,各類型的曲子都可能會用上,只要能完美的展現演技或具故事性與感性。不過其實我私底下很愛聽古典音樂,涼則沒有像我那麼喜愛。

   

    曲子開頭是較為輕快的旋律。涼大幅擺動身體,第一個跳躍動作就在曲子開始後沒多久施展,是兩圈艾克索跳,而且要正對著評審席。

老實說,這是個比較大膽的嘗試,雖然成功會有加分效果,但失敗的話接踵而來的除了分數降低的影響外,還有自己給自己的心理壓力,因為拍子會亂掉。在花式滑冰中,縱使只停怠0.1秒,也會有相當大的影響。

說得好像很恐怖,不過其實我也常這樣就是了,其風險對大膽的我來說根本是零。

    進入小喇叭主奏的主旋律之後,涼為了配合音躍而放慢動作,整體趨於和緩,他的三圈艾克索接三圈菲力普接兩圈拖路普跳也是在這段主旋律實施。

    啊,起跳了───

    ───落地!

    轉度足夠,只是落地時有點不穩,狀況和我不相上下,不,或許比我好一點。

    曲子接近尾聲,涼的最後一個跳躍動作在最終施展,三圈艾克索跳,只有這個單獨跳。如果成功的話分數會一下子提升許多,失敗的話會給評審留下不好的印象,如此一來就前功盡棄了。所以涼是非成功不可。

        起跳吧!一定要成功!

     「咻──」涼旋轉完後落地。

      成功了!

      完美落地的同時,曲子也在大合奏中結束。

     

      滑完後,涼帶著笑容走出冰面。我則向他遞出毛巾。

     「涼,辛苦了,練習的狀況相當不錯,比賽時一定沒問題!」

      我對著走出冰場的涼說道。

     「嗯,謝了。」涼接過毛巾擦汗,「對了,織,」

     「嗯?」

     「我已經跟教練討論過了,我有話想跟妳說。我們到休息室去一下。」

     「喔。」

      我跟著涼的腳步走向休息室。

 

 《接 下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空~So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